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吾之家。

是有多久没写日记了呢
上了大学虽然每天还是说华语比较多
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华语开始退步
很多时候已经找不到适当的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表达自己的情绪
最近的日子过得很平静 却有些迷茫
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所以也不知道要写什么
我不知道自己过得如何
好像很好 却又好像没有那么好 有时候却又像跌入了谷底
最近的心情有点难过
对有些事情找不到答案 对自己找不到信心
开始觉得自己没有一点好 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



我的生活 也就不多说了 因为也真的没什么好说
生活没有起伏 没有太多复杂的情绪
直到昨天。



我参加了YKBS和朋友们发起的活动到‘吾之家’探访
我们的宗旨是要在佳节的这一天让他们感受到幸福与关怀
让他们度过美好的一天
这项活动许多人去年已经去过 而我是第一次
而这一次 却也让我对很多事情有了不同的想法
一直以来我对孤儿院的印象就像大家一样
而那一天我才发现那里是多么的不一样
我不喜欢孤儿院这个名字
更正确的说这是他们的一个避风港



我们分成了很多组来进行破冰游戏
我们要把孩子们的名字记住让他们感到亲切
每个人的胸前都贴上了名字
而我在他们的名字上画上了我喜欢的minion
想不到却让他们很开心
还叫其他孩子们来一起画 还一直要我多画几个
其实一切都很顺利 孩子们都很活泼可爱 也比一般的小孩懂事
这是我所惊讶的


我们一起进行游戏  一起做水果塔 一起看表演
短短的几个小时
可是他们很快的就对我这个大姐姐无所不谈
他们告诉着我平时他们都在做些什么
他们擅长什么
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 对我问着许多问题

Adrian 告诉我他喜欢beatbox
他说这里的小孩有时会在他读书的时候吵他
他就带着耳机听着歌 一边读书一边听歌
然后他很喜欢看 Asia got talent 很喜欢看新闻
跟我分享了很多事情
还说啊 我生日那天要把six pack练出来放上fb给我看哈哈


Devika是个很温柔的女孩
我真的对她感到很惊讶
那份优雅懂事
少女总是有很多的心事
她一直和我分享着 挽着我的手
离开的时候 她的眼神 真的让我..


Simon呢
真的超超超可爱的
他喜欢minion也喜欢banana
肚子圆鼓鼓的 一开始很怕我
过后就一直偷看我哈哈 还一直吵着其他哥哥背他
做水果塔的时候啊 还骗我说香蕉不见了
明明是在他的肚子啊



Peter今年要考pt3
他让我感觉真的很聪明
他告诉我他擅长学习 每个科目都是他的强项
告诉着我他以后的想法




看见了吗?
都是他们在分享着
认识短短几小时的姐姐
他们却毫无顾忌地信任我
甚至告诉了我一些关于他们的故事

对我们来说 或许这只是一场活动
对他们而言 却是一段友情 一个他们完全相信的人




他们的圈子就在这有限的范围
必须和许多孩子们处于同一个屋檐下
而孩子们之间也免不了摩擦
他们却在这个环境下努力着
抱着那份对生活的热忱 努力着成长着



表演环节的时候他们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惊喜
街舞 beatbox  打鼓
peter 和 adrian也加入了他们
他们仅仅使用了日常生活中随手可得的物品 展现了他们的创意与天分
没有人栽培 他们就自己学习
没有昂贵的乐器 他们就自己发明
看着他们表演的那一刻
不知道为什么 鼻子有点酸
许多复杂的情绪涌了上来


他们一直在努力地快乐着 生活着
没有人为他们准备一切
他们就做自己的导师
为自己准备着最好的那个自己




游戏进行到一半
下雨了 他们会自动地去收衣服
时间到了 他们要去另一个建筑做一些事
东西倒翻了 他们会自动地拿着拖把把地上清干净
把水果塔分给其他人吃
脸上没有一丝的不悦 更不需要别人的催促
比起一些人 他们懂事得太多


 准备水果塔的时候
他们一直想要自己动手 不想要我的帮忙
他们渴望的是自立 是长大 是认可

他们比其他小孩天真 却也懂事



离开以前
看着孩子特地来看我的名字怎样写
在纸上写了我的名字 谢谢我 抱着我
我真的好惭愧
我们的小小关怀 短短陪伴
对他们而言却是很大的快乐
他们告诉我 今天真的很开心
而且他们的嘴巴超会哄人的


从中午到傍晚
从抵达到离开
却是那么不一样的感受
知道了从来不知道的事
虽然无法体验 却让我感叹


那么可爱活泼 那么温文儒雅 那么乖巧懂事
可是 为什么呢


只能说每个人的命运都不一样
而这样的他们却一定更独立更坚强更出色
祝福他们

这一趟 很不一样 其实我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我的心情
回到家 脑海一幕幕地
真的 很不一样





身边有太多抱怨生活的人
抱怨父母 抱怨命运 抱怨家境
他们从来不知足
从来不感恩
从来不珍惜

而小小的他们却在这个年纪已经学会
是我自己 也做不到的





他们在努力着 快乐着
而你呢
还在为父母的责骂而难过吗
还在为得不到的物质而难过吗
还在为别人的一句话而难过吗
还在为抱怨着父母给不了你更多吗
还是


还在因为生活太无聊太安逸在难过?




请抬起头看看身边的所有事
我们有父母 有家
我们有健全的四肢 健康的心智
我们已经拥有了那么多
根本没有资格自怨自艾

上天已经给了你所有最好的事物
而接下来是你要努力的时候了


不要抱怨别人给不了你你要的
不要抱怨是生活局限了你的未来


要更努力地生活 更努力地快乐
然后 要把快乐带给所有人
把幸福传给所有人



太多太多的想法
无法表达
去体验一次吧
为孩子们带来欢乐与关怀

在吾之家的门口发现了一块白板写了他们需要与不需要的
我们一直以来总喜欢把玩具与不能穿的衣服给机构
但是他们最需要的其实是食物 是日常用品
我们从来没有真正的去了解过他们的需要
比起玩具 他们更喜欢书籍


他们并不是不幸的
其实他们也拥有了幸福
而这份幸福是他们自己定义的
他们比其他人更容易开心 更容易满足 更容易感到幸福

我相信 他们的未来也会是幸福的




这一趟 真的让我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
也似乎让我对很在意的事情找到了答案
孩子们  你们都要快乐地长大
未来或许比其他人崎岖
但是 要一直勇敢下去


让我们在他们成长的路上扶一把吧 !




















































*原谅我的华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